最近老有师弟师妹问我怎么练习 C语言 还有 C++

反正我就是推荐CodeBlocks这个开源的全功能的跨平台C/C++集成开发环境。

下面就是关于这玩意的图文教程。

下载

==如果你还是觉得下面很麻烦,点我就下载 13.12版的 CodeBlocks (不一定是最新版) ==

CodeBlocks 下载页面在这里。进入这个页面之后点击Download the binary release

在*Windows … ** 下面,我们看到可以下载3个版本*。

新人需要下载第二个版本,也就是codeblocks-XX.XXmingw-setup.exe 那个。在第三列 Download from 中,我们随便选一个下载地址就好了,一般我都选 Sourceforge.net,点它一下就开始下载了。

安装

一路按“Next”, “I agree”, “OK”, “Finish”之类积极的词的按钮就对了。

对了,可以改一下安装路径。如果系统盘不够大,装到其他盘吧。

安装完毕之后我们启动一下CodeBlocks第一次启动会弹出两次“框”,都点OK按钮就好。

创建项目

现在我们学习如何通过向导创建一个 控制台应用 的项目。有了项目我们可以更方便的管理源码。

有了项目,我们就可以写 C/C++ 的程序了。

“创建项目”向导的启动

创建项目向导启动方式

第一种办法

Start Here页面选择 Create a new Project

第二种办法

File 菜单选择 New , 单击 Project… 即可。

进入项目创建向导

双击"Console Application"进入向导

双击图中的”Console Application”即可进入向导。

控制台程序项目创建向导

第一步

第一步是废话,点击**”Next”**。
点击Next

第二步

第二步选择语言,默认选C++,点击**”Next”**继续。
点击Next

第三步

第三步是最重要的一步,配置项目。

第一个填的是**”项目标题”**,用英文。例如: helloWorld

==第二个填**”项目位置”,在右边的“…”按钮那里选择。这个项目位置**是保存我们写的代码的地方。 【本步尤其重要】==

注意! **”项目位置”必须是已经存在的文件夹。建议在容易找到的地方创建一个文件夹放置项目。如:我在D盘创建一个文件夹叫cpp,把“项目位置”**设置为D:\cpp

第三个是不用管的,在填第一个**”项目标题”**的时候自动添上了。

完成之后点击**”Next”**继续。

第三步

第四步

这里是配置一些“调试”的参数和“发布”的参数。默认不管。点击**”Next”**继续。

第四步

创建项目完成

主界面

这样就创建好了项目,接下来我们的工作就是写代码。

双击 左侧栏 Project 下列表树 Workspace > {porjectName} > Sources > main.cpp 可以打开 main.cpp ,就是我们C++程序的源代码文件。初级阶段,我们写的代码写在这里。

打开项目

下一次启动CodeBlocks发现之前打开的项目不见了,可以用 File 菜单中的 Open 打开项目目录页中的 cbp格式的文件。这样你的项目就重新打开了。

简单介绍导航条的用途

主导航条

主导航条

从左到右分别是 新建打开(Ctrl + O)保存当前文件保存全部文件(Ctrl + Shift + S)撤销(Ctrl + Z)恢复(Ctrl + Shift + Z)剪切(Ctrl + X)复制(Ctrl + C)粘贴(Ctrl + V)查找(Ctrl + F) 、 **替换(Ctrl + R)**。

编译工具条

编译工具条

从左到右分别是 编译运行编译并运行重建终止程序运行设置编译模式

一般用 编译编译并运行比较多。开发时,用编译看看有没有错。 编译并运行 相当于 编译 + 运行, 一般是最后看效果才用它。 终止程序运行 一般用在程序死掉了的情况,需要强制结束进程(非常用)。

调试工具条

暂时不讲,以后你们接触调试的时候再说。

写代码

代码写在代码编辑框中,就是这里。

代码编辑框

编译

我们写了程序,怎么知道自己错了还是对了? 怎么看效果? 就要用到编译。

编译简单来说就是把 我们写的程序 转成 机器看得懂的东西,在Windows中,这样的东西就是.exe文件。

编译只需要点一下前面提到的 编译工具条 中的 编译 按钮就可以了。如果需要它编译之后就运行程序,就点一下 编译并运行

编译失败

写程序难免会有语法之类的错误。如果 编译失败 ,你就要把你的程序改对。

编译失败之后,在CodeBlocks下方会显示的 Build message 会显示错误的信息。如下图所示。下图是一个常见的缺少分号的错误。

出错时的Build message

我们看到以下错误:

1
2
3
4
||=== Build: Debug in 33 (compiler: GNU GCC Compiler) ===|
C:\Users\Administrator\cpp\33\main.cpp||In function `int main()':|
C:\Users\Administrator\cpp\33\main.cpp|8|error: expected `;' before "return"|
||=== Build failed: 1 error(s), 0 warning(s) (0 minute(s), 0 second(s)) ===|

其实最重要的就是 error 后面的内容。如上就是 error: expected `;' before "return"==(←这个是错误信息)==。总的来看就是源代码的第 8 行出现了这个错误。如果第 8 行没有错,就往前面第7行看,往前看直到找到错误点。

我们怎么知道这么错误是什么呢? 请善用搜索引擎。直接搜索错误信息就知道是 缺了前面一行的代码少了;。 把;加上去就没事了。 是不是很简单呢。

当然这是最简单的错误。以后你们面临的可能是更多的错误,需要逐个排除。找起来可能不是很方便。下面教一个快速的办法:只需要双击上图框框所框住的地方,键盘光标就会自动跳过去这个错误点。这样是不是很方便啊。

当然,有些错误会超级复杂。这样就只能咨询专业人士解决了。

学习编程语言的方法

看知识点 -> 写程序做练习 -> 看效果,发生错误 -> 思考问题发生原因,改正错误 -> 看效果,成功 -> 总结思路 -> …

自学C++的网站

微学院 C++教程网

一些常见问题

Q: 为什么在CodeBlocks里面不能用 void main() {} ?

A: 原因是编译器“GNU GCC Complier”不支持这个。其实你用int main() {return 0;}就好了。这个是通用的。

Ending

我能想到的就这么多,如果有更好的内容需要我补充欢迎在下方留言。

如果有技术上的问题,也同样欢迎在下面的评论区提问。

除非注明,麦麦小家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创意共享3.0许可证)

本文地址:https://blog.micblo.com/2015/07/21/CodeBlocks%E7%9A%84%E7%AE%80%E5%8D%95%E4%BD%BF%E7%94%A8%E6%95%99%E7%A8%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