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比较多Node.js的项目要上线,都部署在CentOS的机器上面。总结了一些经验,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安装Node.js

有两种安装方法:第一种是下载Node.js源码,解压后./configure,再用make && make install编译安装。

第二种就是直接下载编译好的版本。只需要前往Node.js官方网站 https://nodejs.org/en/download/ 下载 32位/64位 的Linux Binaries 版本的Node.js。解压到存放程序的位置(我喜欢放在/usr/local/node)就搞定了~~

配置软链接

装好了Node.js,直接运行node命令是会提示node: command not found。我们先要把/usr/local/node/bin/node用软链接的手段”放到”/usr/bin/node

只需要一步就好:ln -s /usr/local/node/bin/node /usr/bin/node(注意!要与Node.js解压的路径相对应,下面同理)

这样,运行一下node -v看看,是不是输出Node.js的版本号了?

同理,我们也要把npm做一个软链接:ln -s /usr/local/node/bin/npm /usr/bin/npm

当然,也有配置环境路径之类的办法解决。不过,感觉文件少的情况下还是用这个方法比较简单一点。

装CNPM

因为在国内,直接用npm可能会很慢。所以,我喜欢用cnpm来安装Node.js的模块,国内镜像快很多。

只需要:npm install cnpm -g就可以把cnpm安装到全局模块目录了。

如果直接运行cnpm提示cnpm: command not found,那就要为cnpm做一个软链接:ln -s /usr/local/node/lib/node_modules/cnpm/bin/cnpm /usr/bin/cnpm

配好了吗?运行一下cnpm -v看看。出现版本号就说明成功啦~

以后安装模块只需要npm install MODULE_NAME就可以了。

装forever

因为Node.js本身崩了不会重启,所以我们需要用一些模块让死掉的程序满血满状态复活。我就推荐forever这个模块。

安装很简单: npm install forever -g(装了cnpm可以换为cnpm

如果直接运行forever提示forever: command not found,那就要为cnpm做一个软链接:ln -s /usr/local/node/lib/node_modules/forever/bin/forever /usr/bin/forever

配好了吗?运行一下forever list看看。你应该会看到…

1
info:    No forever processes running

这就说明forever配好了。那么我们只需要用forever start app.js就可以让当前目录下的app.js持续运行。常用的操作一般就是startstopstopallrestartrestartalllist这几个命令。如果需要想知道更多,可以运行forever -h看一下帮助文档。

需要C++ Module

现在一般用到C++的模块都需要g++python这几个程序。

一般来说,CentOS6.5自带了Python 2.6。但是node-gyp最佳运行是需要Python 2.7。咋办?

Python官网下一个Python 2.7的源码,放入工作目录后解压安装 ./configure && make && make install

然后用rm -rf /usr/bin/python移除原来的系统自带的Python 2.6的软链接,用ln -s /usr/local/bin/python2.7 /usr/bin/python连接到新的python。【注意要根据你的安装情况设置位置!】

GCCg++我就不说了,yum install gcc g++走起。

除非注明,麦麦小家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创意共享3.0许可证)

本文地址:https://blog.micblo.com/2015/09/16/%E5%9C%A8CentOS6-5%E5%BF%AB%E9%80%9F%E5%AE%89%E8%A3%85Node-js/